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首页 » 教研科研 » 正文

    三场学术讲座,丰富素质教育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1日 来源: 智能制造与电气工程学院 字体大小:

    11月8日上午,我院举办三场线上学术报告会,分别由广州理工帽峰学者吴伟斌教授、广数培训部经理培训学院院长魏文锋高工、华清远见集团职业讲师胡文虎主讲,我院全体教师和学生聆听了相关讲座。

    吴伟斌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课题,做了《广东省特种车辆电子产业技术现状与需求分析》和《丘陵山地茶园生产机械化研究与发展》两个主题报告。针对国产农机装备以及其他特种车辆存在的性能不稳定,电气化、智能化程度不高、无法很好适应广东作业环境等问题,介绍了多种特种车辆的电子化升级方法与技术,并与广大师生共享了发展建议。针对当前丘陵山地茶园生产的机械化问题,提出了陡坡茶园、缓坡茶园、平坡茶园的不同机械化作业技术模式,详细介绍了各种茶园耕作机械、捕虫机械、修剪机械、采茶机械等,展示了近五年的重点研究内容,引导同学们积极思考。

    魏文锋院长围绕《工业机器人与协同制造网络构建》,提出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的进阶路径,介绍了工业机器人应用、智能制造单元的调运、智能产线设计与集成、智能产线数字化仿真软件、MES,并讲解了协同制造网络构建典型案例。魏文锋高工长期在制造业一线岗位工作积累的丰富经验,其报告使师生们感到非常接地气,提高了对实践教学的认识,表示要脚踏实地在先进制造业贡献一份力量。

    胡文虎讲师所作的《人工智能+数据时代给大学生带来的就业方向和发展机遇》报告,结合时代发展需求,介绍了人工智能+数据时代的发展机遇和带来的就业方向,期望同学们调整好学习态度,把握好学习时间,积极参与各项实习机会,在踏实肯干的大格局中不断充实自己。

    这次学术交流活动,使参会师生对自己专业的相关知识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对于拓展学生视野,了解行业发展和社会需求,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