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首页 » 教学管理 » 专业设置 » 正文

汽车服务工程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来源: 智能制造与电气工程学院 字体大小: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汽车服务理论基础,掌握汽车服务专业技能、现代信息技术、经营管理、熟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具备“懂技术、会经营、善服务”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能够在汽车服务企业及4S店从事汽车技术服务、汽车营销服务、汽车金融保险服务、职业教育等领域的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汽车服务技术、汽车市场营销、汽车金融保险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汽车检测诊断与维修、汽车市场分析、汽车营销策划、汽车事故勘查和汽车相关产品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汽车技术服务、汽车营销服务、汽车金融保险服务、汽车运用和汽车相关产品企划等方面的技能。

(一)素质要求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

2.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3.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以及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

4.具有良好的团队意识、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身心素质。

(二)知识要求

1.具备较宽厚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和工程技术基础。

2.掌握汽车服务技术、汽车市场营销、汽车金融保险、汽车产品规划等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3.掌握汽车检测诊断与维修、汽车市场分析、汽车营销、车损查勘和汽车产品规划等基本方法。

4.熟悉本专业领域涉及的国家有关方针、政策法规和法律,了解汽车相关国际规则和惯例。

(三)能力要求

1.具有从事汽车技术服务、汽车营销服务、车损勘查、汽车金融保险服务、汽车运用和汽车产品企划等工作的基本能力。

2.具有较强的信息处理能力和外语应用能力,并具有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

3.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和较强的创新意识。

4.具有初步的利用所学知识进行创新工作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机械工程、交通运输工程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与AutoCAD、电子电工技术基础、工程力学、工程材料、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汽车构造、汽车电器、发动机原理与汽车理论、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电子控制技术、汽车故障诊断与检测技术、汽车服务企业管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与管理技术、汽车营销与实务、汽车金融与保险、二手车评估与营销等。

四、学制、学位与学分要求

(一)学制:基本学制4年,学生修业年限为3—6年。

(二)毕业学分:本专业要求修满170学分。学生完成人才培养方案规定课程,修满规定的学分,符合德、智、体、美等方面基本要求,准予毕业。

(三)授予学位:符合学校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规定的条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五、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汽车制造企业、销售和售后服务部门、汽车(含二手车)流通企业、汽车服务企业、保险公司汽车保险定损和保险评估部门、汽车运输与物流企业、新能源汽车领域等从事汽车销售、汽车服务系统管理和经营、汽车维修与保养;汽车产品宣传与市场规划、汽车评估与评价、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检测、试验、维修与管理、经营和服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