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首页 » 教学管理 » 专业设置 » 正文

工业设计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来源: 智能制造与电气工程学院 字体大小:

一、专业定位

本专业适应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和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人才需求,面向互联网、工业制造、消费电子、金融和教育等多个行业,培养具有机械工程和设计学领域基础理论、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能从事工业产品创新设计、结构设计和交互设计等设计工作领域的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较好的机械工程基础知识和理论、工业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强的设计表达能力、设计实践能力及较好的艺术修养与审美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机构和科学研究单位从事工业产品创新设计及相关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设计、传播设计、人机交互设计、产品结构设计、智能产品设计等领域工作,并具备“精技术、会管理、善服务”基本素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学制:基本学制4年,学生修业年限为3—6年。

毕业学分:本专业要求最低修满165学分。学生完成人才培养方案规定课程,修满规定的学分,符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准予毕业。

授予学位:符合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规定的条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一)素质要求

1.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

2.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3.具有从事专业工作所需的相关社会科学知识、自然科学知识和人文素质知识。

4.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以及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

5.具备懂技术、会经营、善服务的基本素质。

(二)知识要求

1.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宽广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主要包括机械工程基础、工业设计基础、设计表现基础、设计基础、设计理论、人机工程设计、材料及加工、计算机辅助设计、市场经济及企业管理等基础知识。

2.具有在了解社会和消费者的需求基础上,综合应用所学的科学理论,分析、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参与产品或服务全生命周期的策划、设计运行和维护。

3.熟悉工业设计相关的知识产权法规、安全及环保的政策、规范和标准。

(三)能力要求

1.具有新产品的研究与开发的初步能力,具有较强的表现技能、动手能力及美的鉴赏与创造能力及较强的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

2.具有较强的信息获取能力和职业发展学习能力,了解工业设计的发展趋势与理论前沿。

3.具有较好的设计管理能力,不同专业和学科交流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应对危机与突发的初步能力。

四、课程体系

(一)课程体系结构及学时学分比例表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学分

占总学分比例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通识课

公共基础课

必修

36

21.82%

406

234

公共选修课

限选

10

6.06%

160

0

合计

46

27.88%

566

234

专业课

专业基础课

必修

28

16.97%

314

134

专业核心

必修

26

15.76%

284

132

专业选修课

限选

23

13.94%

260

108

合计

77

46.67%

858

374

集中实践课

必修

30

18.18%

12

828

拓展课

任选

12

7.28%

244

348

合计

165

100%

1680

1784

主干学科:机械工程、设计学

核心课程:工业产品表现技法、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工业产品设计心理学、产品形态设计、设计材料与工艺、设计管理、模型设计与制作、人机工程学、产品语意传达、产品结构设计。

主要的专业实验/实训:专业认知实习、制图实训、金工实习C、工业设计文化采风、模型设计与制作课程设计、建模与渲染课程设计、产品语意传达课程设计、产品开发设计课程设计、工业产品综合课程设计、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共有教师11名,其中有教授2名,副高3名,硕士以上学位8名,双师型教师9名。专任教师数量和结构满足本专业教学需要。

专任教师在其本科、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的学历中至少有一个阶段是工业设计类专业学历,熟悉工业设计相关企业生产和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

六、教学条件

工业设计专业拥有17个专业实验室,主要包括:工业设计造型基础实验室、工业设计技术实验室、工业设计基础模型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工业设计展示实验室。设备总资产近1500万元。

构建了学校、企业、工程中心“三位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与广州原子设计有限公司、广东工业设计城企业、深圳超频三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纳瑞科技有限公司等多个企业在教学和研究中进行了深入合作,同时依托广东省工业机器人集成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机器人相关的实践教学与技能应用培训,为进一步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奠定基础,向智能制造、智能生产线、智能工厂、装备数字化、数字装备产业化培养储备人才。

七、其他亮点

(一)夯实专业基础的教学体系。结合学校新工科人才培养要求,以及大湾区企业对本专业学生的需求,工业设计专业不断加强学生基础能力训练,包括美术功底与三大构成的训练等,同时狠抓手绘设计表达能力与计算机数字建模能力,在工业4.0时代,结合大数据的应用,给工业产品设计增添新的色彩和方法。

(二)成立教师工作室,开展双导师制教学。近3年本专业教师获得学校立项的双师型工作室一个,工作室现已成为学院与企业、教师与工程师、老师与学生互动交流的桥梁,成为课堂与课外、理论与实践、知识与应用深度融合的聚焦点,初步形成了产学研协同育人、协同创新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良好局面。

(三)搭建综合实践教学平台。以工作室为契机,结合企业开展的实际设计项目建立综合实践教学平台,丰富本专业的实验实践项目库,打造更符合经济发展需要,以及行业需求的实验实践教学环节。

(四)办学成果较突出。近3年本专业教师发表教研教改论文9篇,出版教材2部,主持校级教研教改项目5项,主持省级科研项目3项,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国家级、省级竞赛以及组织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知识产权申报方面均获得较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