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首页 » 教学管理 » 专业设置 » 正文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来源: 智能制造与电气工程学院 字体大小:

一、专业定位

本专业适应粤港澳大湾区和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面向生产制造企业和电力行业(用电、电网、发电、电力装备制造),培养具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基础理论、专业素养、工程应用能力,能从事电气工程设计、运行和维护等技术工作的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的工程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紧密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及周边经济产业发展需求,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展,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理论联系实际具备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控制理论、自动检测与仪表、信号处理、计算机技术与应用和网络技术等较宽广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一定的专业知识,能在运动控制、工业过程控制、电力电子技术、检测与自动化仪表、电子与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管理与决策等领域研究、分析、设计、制造和应用开发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学制:基本学制4年,学生修业年限为3—6年。

毕业学分:本专业要求修满166学分。学生完成人才培养方案规定课程,修满规定的学分,符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准予毕业。

授予学位:符合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规定的条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路、电子技术、电机学、自动控制及电力系统分析保护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接受电工、电子、信息、控制及计算机技术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解决电气工程领域中的设计与研发、系统分析与运行及控制等问题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具备以下素质、知识和能力。

(一)素质要求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

2.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3.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以及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

4.具有从事专业工作所需的相关社会科学知识、自然科学知识和人文素质知识。

5.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以及专业能力。

(二)知识要求

1.掌握较扎实的高等数学和大学物理等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和管理科学基础,具有外语综合运用能力。

2.系统地掌握电气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主要包括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电机及其控制理论、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现代控制理论、供电工程等。

3.具有电气工程方面的系统分析、设计、生产、安装、调试、运行和维护等基本知识。

(三)能力要求

1.具备电气工程及相关领域的系统控制、分析和设计的工程实践能力,具备熟练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2.具有电气工程及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了解本专业学科前沿的发展趋势及前沿技术,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专业适应能力、工作适应能力和职业能力,以及较强的工程应用能力。

3.具有技术开发和组织管理的实际工作能力。

四、课程体系

课程体系结构及学时学分比例表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学分

占总学分比例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通识课

公共必修课

必修

39

23.5%

528

200

公共选修课

任选/限选

10

6%

120

40

合计

49

29.5%

648

240

专业课

专业基础课

必修

32

19.3%

434

78

专业核心课

必修

25

15.1%

332

68

专业选修课

限选

21

12.7%

262

74

合计

78

47.1%

1028

220

集中实践课

必修

29

17.5%

12

800

拓展课

任选

10

6%

114

46

合计

166


1802

1306

 

专业核心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系统分析、单片机原理与应用、高电压技术、供电工程、电力系统继电保护。

主要的专业实验/实训:专业认知实习、金工实习、电子技术综合设计、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课程设计、电力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电气工程综合实践、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五、师资队伍

师资力量雄厚,能够满足专业的各门课程的教学需求。现有专职教师1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3人,助教2人。其中高级职称占62%,硕士以上学历占比60%以上。

专任教师在其本科、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的学历中至少有一个阶段是电气类专业学历,了解电气工程相关企业生产和技术发展现状。

专任教师数量和结构满足本专业教学需要。

六、教学条件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拥有14个专业实验室,主要包括:PLC西门子实验室、单片机实验室、物理实验室、电能质量控制研究所、电力系统仿真实验室、电工电子实验室、模拟/数字电路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电力电子技术实验室、传感器实验室、电路实验室、自动控制实验室、电力系统控制实验室、工厂供电/继电保护实验室。设备总资产近1104万元,可用于该专业的教学实验设备(1000元以上)近2540(台/件)。

依托省级培育学科-电气工程和省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特色专业,以广东省工业机器人集成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实践基地为实践平台,以三峡基地、葛洲坝发电厂为实习基地,与行业内企业深度合作,推动产、教、学的有效融合,协同育人,强化课堂的综合改革,发展学科竞赛,主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及周边经济发展,开展电气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工程实践和创新、创业活动,聚焦“重实践,强能力,突特色”发展目标,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应用能力,培养靠得住、吃得苦、用得上的工程技术人才。

七、其他亮点

(一)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优势明显。实践“基于工作室平台的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采用以“作业实验化、实验理论化”为核心的课程教学模式,多种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高,毕业生多年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

(二)全方位工程实践培养。人才培养方案贯穿工程实践主线,实践教学环节学分占比40%以上。依托实验中心(实验室)、工作室和产业学院,依托国家大学生教学实习和社会实践基地及企业实践基地,以实际工程为对象,培育学生的创新思维、工程实践能力。

(三)创新能力培养四年不断线。理论知识满足本科要求,产教深度融合,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