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首页 » 教学管理 » 专业设置 » 正文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来源: 智能制造与电气工程学院 字体大小:

一、专业定位    

本专业适应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面向机械行业及相关生产制造企业、科研单位及教育教学等单位,培养具有机械产品设计、加工、管理、运行和维护等技术工作的工程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械设计、制造和自动控制方面的专业基础知识,培养具备机械产品设计、制造、集成、控制及生产组织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尤其是数控应用技术能力,能在制造业相关企业,从事机电产品开发、设计、制造、管理、销售、维护保养等方面工作,使学生成为“精技术、懂经营、善服务、能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一)学制、学分与学位要求

(1)学制:基本学制4年,学生修业年限为3—6年。

(2)毕业学分:本专业要求最低修满166学分。其中,必修课129学分、公共选修课10学分(每类至少选修2学分)、专业选修课最低18学分、拓展课至少选修9学分。学生完成人才培养方案规定课程,修满规定的学分,符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准予毕业。

(3)授予学位:符合学校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规定的条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二)素质要求

本专业主要学习机械设计、制造、电工电子、计算机应用、控制工程等相关知识,接受本专业技能的基本训练。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创新意识。毕业生应具备“精技术、懂经营、善服务、能创新”的基本素质,具体要求如下:

(一)素质要求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

2.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3.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以及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

4.具有从事专业工作所需的相关社会科学知识、自然科学知识和人文素质知识。

5.具备良好的美育教育和劳动教育,培养自我的审美和劳动意识。

6.具备“精技术、懂管理、善服务、能创新”的基本素质。

7.热爱专业,具有团队合作精神。

(二)知识要求

1.掌握本专业基本理论与知识,主要包括:自然科学、机械工程、力学、控制工程等方面的知识,重点掌握数学、大学物理、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基础、机械制造工艺学、控制工程基础、计算机辅助设计等相关知识。

2.掌握现代生产管理基本知识,具备生产经营管理、产品销售相关知识。

3.了解智能制造领域相关的最新发展趋势与动态,不断更新专业知识。

(三)能力要求

1.具备本专业必需的制图、计算、实验、测试、文献检索等基本能力。

2.具备运用本专业知识从事机械产品设计、制造的能力。

3.具备工艺设计能力及数控加工技能。

4.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及组织管理的能力。

5.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创新能力。

四、课程体系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学分

占总学分比例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通识课

公共必修课

必修

39

23.5%

528

200

公共选修课

任选/限选

10

6%

120

40

合计

49

29.5%

648

240

专业课

专业基础课

必修

29

17.5%

442

22

专业核心课

必修

25

15.1%

360

40

专业选修课

限选

18

10.8%

264

24

合计

72

43.4%

12

996

集中实践课

必修

36

21.7%

12

996

拓展课

任选

9

5.4%

114

30

合计

166

 

1840

1352

主干学科:机械工程、力学

核心课程:工程材料、机械原理、数控技术、机械设计、控制工程基础A、机械制造基础A、液压与气压传动A、机械制造工艺学等。

主要的专业实验/实训:电工电子技术基础实验、材料力学实验、工程材料实验、机械原理实验、机械设计实验、控制工程基础实验、机械制造基础实验、液压与气压传动实验、机械制造工艺学实验、专业认知实习、制图实训、金工实习A(Ⅰ)(Ⅱ)、数控加工实训A(Ⅰ)(Ⅱ)、机械设计课程设计、电控类综合课程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学课程设计、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五、师资队伍

目前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校内教学人员12人,外骋教授级专家3人,共计15人。其中,校内教授2人,占比33%(包括外聘教授),高级工程师及副教授6人,占比40%,讲师4人,占比27%;硕士、博士学历人员9人,占60%;具有本专业工程实践经验的教师10人,占67%。

教师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合理,具有本专业教学与科研能力,能满足本专业教学需求。

六、教学条件

本专业教学条件优良,除了教师队伍能满足本专业需求外,教学硬件条件也非常丰富。除了通用教学设备外,还具有金工实训设备、机械加工设备等各种实训设备,总价值超过3000万;专业实验室共36个,其中,机器人应用实验室、机器人创新实验室、机器人仿真离线编程实验室、数控技术实验室、虚拟产品开发实验室等,满足现代机械专业新的发展需求;同时,为了加强学生工程实践与工程应用能力,与企业开展合作,共建有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12个,其中,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汉威泰(广州)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江门华通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均是与本专业长期进行校企合作单位,为学生参加工程实践提供了良好实训条件。

七、其他亮点

(一)建立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发挥民办校管理灵活优势与企业研究院所深度融合,解决师资力量、设备资源、人才培养的共享问题,探索“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

(二)通过产业学院,专业素质与企业工程理念相结合、专业课程与企业技术工艺相结合、教学手段与企业生产环境相结合,实现贴近企业需求的人才培养过程。

(三)建立创新班,以项目为载体,创新实践教学。教师工作室选择工程或竞赛项目,学生参加方案论证、机电结构设计、控制编程、加工制造、组装调试等过程,实现智能制造全过程能力训练、自主学习和竞赛成果展现。

(四)利用工作室组织学生参与科研、社会实践。本专业工作室数量多,种类全,每学期均组织学生进行科研、参加机械设计、工业机器人等各种比赛,提高学生产品设计能力,工程管理与营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