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首页 » 教学管理 » 专业设置 » 正文

​通信工程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来源: 智能制造与电气工程学院 字体大小:

一、专业定位

本专业适应粤港澳大湾区和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面向通信行业的设备制造商、通信运营商、通信服务和产品销售企业等,围绕现代通信网络对通信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的需求,采用特有的“MIMPS”教学法,依托中兴通信设备组建的通信网络实训平台,培养具备利用信息通信技术解决问题的能力,能从事信息通信技术行业的规划、设计、开发、维护和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通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在粤港澳大湾区通信工程及应用通信技术领域从事通信工程设计、通信工程实施、通信网络搭建、网络运营和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学制:基本学制4年,学生修业年限为3—6年。

毕业学分:本专业要求最低修满166学分。其中,必修课122学分、公共选修课任选10学分、专业选修课最低24学分、拓展课至少选修10学分。学生完成人才培养方案规定课程,修满规定的学分,符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准予毕业。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通信理论和通信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接受通信工程网络与系统的设计与应用和工程实践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能在通信领域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具备以下素质、知识和能力。

(一)素质要求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

2.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3.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以及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

4.具有从事专业工作所需的相关社会科学知识、自然科学知识和人文素质知识。

5.具有良好的团队意识、服务意识、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二)知识要求

1.具有从事通信工程设计、技术服务等工作所需的数理知识和自然科学知识。

2.掌握通信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

3.掌握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的分析与设计的相关知识。

4.了解通信与信息行业的相关政策及法规。

5.了解通信领域的前沿技术和发展动态。

(三)能力要求

1.具有综合运用科学理论和工程技术分析解决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

2.具有设计、开发、调测、应用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的基本能力。

3.掌握运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备信息获取的能力。

4.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

5.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和合作精神。

6.具有较强的继续学习能力和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四、课程体系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学分

占总学分比例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通识课

公共必修课

必修

39

23.5%

528

200

公共选修课

任选/限选

10

6%

120

40

合计

49

29.5%

648

240

专业课

专业基础课

必修

27

16.3%

376

56

专业核心课

必修

24

14.5%

220

164

专业选修课

限选

24

14.5%

284

100

合计

75

45.2%

880

300

集中实践课

必修

32

19.3%

12

884

拓展课

任选

10

6%

92

68

合计

  166

 

1632

1512

专业核心课:通信原理、通信网、数字信号处理、现代移动通信、光纤通信技术与应用、无线网络规划与优化技术与应用、通信工程设计。

主要的专业实验/实训:金工实习、电子工艺实习、电子技术综合设计、通信网课程设计、光纤通信技术与应用实践课程设计、无线网络规划与优化实践课程设计、专业实习、毕业实习。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能够满足本专业的各门课程教学需求。有10位专业教师,其中高级工程师4人,高级职称占40%。其中7名教师具备工程师资质和5年以上的企业工作经验。该专业教师均具备通信工程专业行业背景。

六、教学条件

本专业实验室共11个,设备总资产达948万元。

主要专业实验室有:电路实验室、模拟/数字电路实验室、传感器实验室、PTN光传输实验室、数据通讯实验室、XPON光接入实验室、通讯工程施工实训室、通信原理/移动通信实验室等。

同时与中兴新思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共建通信与物联网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周边通信企业合作,如电信研究院广州分院、广信、烽火等企业作为大学生实习基地、与广州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粤嵌众创空间创新创业基地、与深圳市联域光电有限公司和优利德科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可作为大学生实习基地等。

七、其他亮点

(一)通信工程专业是校企合作办学专业,通过理实一体化课程,根据就业岗位的工作内容,结合教授的专业知识指导学生逐步完成目标岗位的初级、中级、高级工作任务。以应用型岗位为基础,同时兼具开发型岗位的工作任务。

(二)人才培养方案将根据就业岗位做出相应调整,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案例全部采用与专业核心课程相配套的初级工作案例为基础来教授,与行业企业真实工作案例同步开发。

(三)本专业采用企业化教学、管理,推荐学生进入企业带薪实习。为此,还专门设立就业经理岗位,全方位解决学生实习就业问题。学院单独设立具有企业特色的职业素质课程,带领学生一步步完成从大学生到职业人的蜕变,实现毕业到入职的无缝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