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首页 » 教学管理 » 专业设置 » 正文

物联网工程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来源: 智能制造与电气工程学院 字体大小:

一、专业定位

物联网工程专业适应粤港澳大湾区和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是我国发展新时代新基建、现代新型服务业、智能制造业的基础专业。本专业基于对物联网“云”“管”“端”整体应用架构全面理解的基础上,针对感知层、传输层、平台层和应用层的应用技术深入掌握,对底层嵌入式开发,后台数据库构建,前端人机互动应用开发等能力的全面提升。依托中兴物联网设备组建的物联网网络实训平台,培养具备解决问题、有一定创新能力的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根据培养计划,培养具有掌握与物联网专业相关的计算机、通信、电子、传感器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良好的发展能力,能胜任物联网相关技术的研发及物联网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实施、运行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学制:基本学制4年,学生修业年限为3—6年。

毕业学分:本专业要求最低修满166学分。其中,必修课121学分、公共选修课任选10学分、专业选修课最低25学分、拓展课至少选修10学分。学生完成人才培养方案规定课程,修满规定的学分,符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准予毕业。

(一)素质要求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

2.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3.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以及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

4.具有从事专业工作所需的相关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知识和人文素质知识。

5.具有良好的团队意识、服务意识、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二)知识要求

1.具有初步的外语应用能力,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材料,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与合作能力。

2.了解物联网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具有创新意识,并具有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的初步能力。具有基本的计算机理论知识。

3.掌握从事本专业工作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知识。

4.掌握从事本专业工作所需的一定的经济学、管理学及工程科学知识。

5.熟悉物联网及相关行业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企业管理基本知识。

(三)能力要求

1.系统掌握物联网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理解基本概念,知识结构,理解物理空间和数字空间一体化,形成数字化,模块化,层次化,网络化,系统化的专业意识。具备物联网工程相关理论与技术具有知行合一。具备物联网工程的综合应用能力,能解决工程中实际应用问题。

2.信息化素养较高,实际动手能力强、创新能力较强,具有团队合作精神。

3.具备物联网工程的综合应用能力,能解决工程中实际应用问题的能力。

4.掌握基于无线传感网络的物联网项目的开发,测试,推广等知识,具有较强的综合应用信息网络相关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综合实验能力与工程实践能力。

5.能够继续学习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四、课程体系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学分

占总学分比例 %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通识课

公共必修课

必修

39

23.5%

528

200

公共选修课

任选/限选

10

6%

120

40

合计

49

29.5%

648

240

专业课

专业基础课

必修

26

15.7%

408

56

专业核心课

必修

25

15.1%

250

150

专业选修课

限选

25

15.1%

266

118

合计

76

44.8%

932

332

集中实践课

必修

31

18.7%

12

856

拓展课

任选

10

6%

100

60

合计

166

 

1684

1480

 

专业核心课程:计算机网络、物联网通信技术、RFID原理及应用、传感器原理及应用、物联网控制、数据库系统、(物联网信息安全技术)、嵌入式系统与设计、物联网工程设计与实现、移动应用系统设计与开发。

主要的专业实验/实训:社会实践、专业认知实习、行业认知实习、金工实习、电子工艺实习、电子技术综合设计、物联网通信技术课程设计、物联网控制课程设计、电子技术综合设计、物联网工程设计与实施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能够满足本专业的各门课程教学需求。有10位专业教师,教授1人、副教授1人、高级工程师3人、讲师5人、高级职称占50%。同时,配备具有5年以上企业工作经验和具备工程师资质的5名企业工程师作为专业核心课程的讲师。

六、教学条件

物联网工程专业与中兴新思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共建通信与物联网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周边物联网企业合作,如广州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粤嵌众创空间创新创业基地、与科大讯飞、广州翊创智能、高兴新科技集团、保伦电子等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可作为大学生实习基地。



图1 物联网工程智能交通创新应用实训室

高技能复合型人才,是中兴学院人才培养的方向,系统性的应用型解决方案的设计能力,是当代物联网工程专业学生区别与电子、电气、计算机等专业的学生的最重要能力之一。中兴学院提供了创新应用实训室,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方案解决能力提供强有力的实验基础。

 


图2 物联网底层开发实训室

物联网嵌入式开发实验室,提供51单片机、STM32单片机、ARM开发板、物联网综合实验箱等硬件设备,可以开展温湿度检测实验、烟雾检测实验、网络通信实验、串口通信实验、蓝牙/WiFi通信实验等数十种物联网底层开发相关实验,为中兴学院的学生提供全面的,契合时代需求的实验配套环境,为学生更快更全面的掌握物联网底层开发技术提供强而有力的保障

 


图3 物联网前端开发实训室

本是实训室主要进行移动互联开发,物联网云平台开发,物联网安全技术、物联网大数据等课程的相关实验和仿真的多媒体网络实训室。提供给学生进入行业企业工作岗位必不可少的开发能力的培训基地。

 


图4 物联网全链路实训云平台

物联网是当代发展最快的新技术之一,珠三角地区是全球物联网系统解决方案最为前沿的地区之一,物联网已经发展为“云管端”和“云管边端”这样的结构模式,形成了各种应用,为广大用户提供系统性大的解决方案、数据上网、设备上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服务。中兴学院紧跟行业发展步伐,开发了“物联网全链路实训云平台”,为学生的物联网系统化解决能力、设备端底层开发、应用端前端开发的综合能力提供了强大的实训基础。

七、其他亮点

(一)物联网工程专业是校企合作办学专业,通过理实一体化课程,根据就业岗位的工作内容,结合教授的专业知识指导学生逐步完成目标岗位的初级、中级、高级工作任务。以应用型岗位为基础,同时兼具开发型岗位的工作任务。

(二)人才培养方案将根据就业岗位做出相应调整,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案例全部采用与专业核心课程相配套的初级工作案例为基础来教授,与行业企业真实工作案例同步开发。

(三)本专业采用企业化教学、管理,推荐学生进入企业带薪实习。为此,还专门设立就业经理岗位,全方位解决学生实习就业问题。学院单独设立具有企业特色的职业素质课程,带领学生一步步完成从大学生到职业人的蜕变,实现毕业到入职的无缝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