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首页 » 教学管理 » 专业设置 » 正文

智能制造工程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来源: 智能制造与电气工程学院 字体大小:


一、专业定位

本专业适应粤港澳大湾区和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面向智能制造(产品智能化设计及系统集成设计、智能制造及自动化、智能生产技术管理及销售)应用领域,及科研、教育教学等单位,培养具有智能制造领域基础理论、专业素养及工程应用能力,能从事智能制造设计、维护、管理、营销等技术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智能制造方面的专业基础知识,培养具备产品、装备的智能化设计及系统集成设计、智能制造工艺设计、制造过程的数字化及智能(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能在智能产品、装备制造及相关单位,从事智能制造设计、维护、管理、营销等方面工作,成为“精技术、懂经营、善服务、能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学制:基本学制4年,学生修业年限为3—6年。

毕业学分:本专业要求修满165学分。学生完成人才培养方案规定课程,修满规定的学分,符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准予毕业。

授予学位:符合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规定的条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智能制造设计基础、控制工程基础、电气控制与PLC、智能感知与测试技术、智能制造工艺设计、人工智能基础、智能制造系统设计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接受本专业技术技能的训练。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创新意识。毕业生培养规格为:素质、知识、能力、技能结构各方面达到培养目标,具体要求如下:

(一) 素质要求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

2.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3.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以及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

4.具有从事专业工作所需的相关社会科学知识、自然科学知识和人文素质知识。

5.具备良好的美育教育和劳动教育,培养自我的审美和劳动意识。

6.具备良好的沟通与协调能力。

7.热爱专业,具有团队合作精神。

(二)知识要求

1.掌握本专业基本理论与知识,主要包括:自然科学、机械工程、力学、控制工程、人工智能等相关知识。

2.掌握智能制造生产管理基本知识,具备制造生产经营管理、产品销售相关知识。

3.了解智能制造领域相关的最新发展趋势与动态,不断更新专业新知识。

(三)能力要求

1.具备本专业必需的制图、计算、实验、测试、文献检索等基本能力。

2.具备初步的产品、装备、生产线智能化设计。

3.具备初步的智能制造工艺设计的能力。

4.系统集成设计的能力。

5.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产品开发能力。

6.具有较强的自学和创新能力。

(四)技能要求

1.智能制造系统装调与运维技能。

2.数控机床加工编程技能。

四、课程体系

课程体系结构及学时学分比例表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学分

占总学分 比例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通识课

公共必修课

必修

37

22.42%

488

196

公共选修课

任选、限选

10

6.06%

160

0

合计

47

28.48%

648

196

专业课

专业基础课

必修

28

16.97%

414

34

专业核心课

必修

24

14.55%

346

38

专业选修课

任选、限选

24

14.55%

348

36

合计

76

45.45%

1108

108

集中实践课

必修

33

20. 00%

12

912

拓展课

任选

9

5.54%

144

0

合计

165

100%

1912

1216

 

核心课程:智能制造设计基础、控制工程基础A、电气控制与PLC、智能感知与 测试技术、智能制造工艺设计、人工智能基础、工业互联网与万物互联技术、智能制造系统设计

主要的专业实验/实训:电工电子技术基础实验、工程力学实验、工程材料实验、 智能制造设计基础实验、控制工程基础实验、智能感知与测试技术实验、智能制造工艺实验、智能制造系统实验;专业认知实习、金工实习B、电子电工实习、智能制造设计基础课程设计、数控加工实训、电气控制与PLC课程设计、工业机器人工作站综合实训、工业互联网与万物互联技术课程设计、智慧工厂与数字挛生课程设计、智能 装备故障诊断与维修实训、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五、师资队伍

目前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校内教学人员12人,外骋教授级专家3人,共计15人。其中,校内教授2人,占比33%(包括外聘教授),高级工程师及副教授6人,占比40%,讲师4人,占比27%;硕士、博士学历人员9人,占60%;具有本专业工程实践经验的教师10人,占67%。

教师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合理,具有本专业教学与科研能力,能满足本专业教学需求。

六、教学条件

本专业教学条件优良,人工智能实验室在建中,于2022年9月投入使用。专业实验室共36个,包括电工电子技术基础实验室、工程力学实验室、工程材料实验室、 智能制造设计基础实验室、控制工程基础实验室、智能感知与测试技术实验室、智能制造工艺实验室、智能制造系统实验室等,总价值超过3000万;其中,机器人应用实验室、机器人创新实验室、机器人仿真离线编程实验室、数控技术实验室、虚拟产品开发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等,满足现代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新的发展需求;同时,为了加强学生工程实践与工程应用能力,与企业开展合作,共建有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12个,其中,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汉威泰(广州)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江门华通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均是与本专业长期进行校企合作单位,为学生参加工程实践提供了良好实训条件。

七、其他亮点

(一)建立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发挥民办校管理灵活优势与企业研究院所深度融合,解决师资力量、设备资源、人才培养的共享问题,探索“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

(二)以学科竞赛为抓手,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教学相长。

(三)建立创新班,以项目为载体,创新实践教学。教师工作室选择工程或竞赛项目,学生参加方案论证、机电结构设计、控制编程、加工制造、组装调试等过程,实现智能制造全过程能力训练、自主学习和竞赛成果展现。

(四)利用工作室组织学生参与科研、社会实践。本专业工作室数量多,种类全,每学期均组织学生进行科研、参加机械设计、工业机器人等各种比赛,提高学生产品设计能力,工程管理与营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