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首页 » 正文

    关于举办2023年科技学术季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6日 来源: 智能制造与电气工程学院 字体大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讲话精神,培养大学生科技创新精神,营造浓郁的校园科技氛围,打造学科竞赛育人新格局,增添青春力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现就 2023年科技学术季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奋进新征程,科技创未来

    二、活动内容

    本届科技文化节由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业赛、创意设计大赛、专利申报四类活动组成,各学院自主组织设计活动。

    (一)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申报参赛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三类作品参赛,其中: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分为机械与控制、信息技术、数理、生命科学、能源化工5个组别;

    2.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 分为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 5个组别;

    3.科技发明制作:分为机械与控制、信息技术、数理、生命科学、能源化工5个组别。

    参赛作品须由参赛学生主要策划、独立完成,并且能够进行展示。

    (二)创业赛

    创业赛共设置五个类别,其中:

    1.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类:分为人工智能组、网络信息组、生命科学与医药组、新材料组、新能源组;

    2.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类:分为农林牧渔组、电子商务组、旅游休闲组;

    3.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类:分为政务服务组、金融服务组、消费生活组、医疗服务组、教育培训组、交通物流组;

    4.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类:分为环境治理组、可持续资源开发组、生态环保组、清洁能源应用组;

    5.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类:分为文化创意与工艺设计组、体育竞技组、文化交流组、经济与贸易组。

    参赛项目应结合以上分类及自身项目实际,合理选择项目组别。

    (三)创意设计大赛

    参赛作品要求是能够体现新思维、新思想的各种实体产品(含模型)、电子软件或设计方案等。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提升创新设计技能,体现当代大学生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开阔的科学思维和敢于探索实践的勇气,彰显广州理工新气息。

    (四)专利申报

    专利根据质量情况优先申请递交,对授权专利,学校给予奖励,具体情况由发展规划与科研处统筹。

    三、实施步骤

     3月26日前,由各班班长收集其所在班级的作品,交至辅导员处,作品提交时应命名为:班级+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