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首页 » 正文

    广州理工学院关于开展校训新内涵有奖征文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6日 来源: 智能制造与电气工程学院 字体大小:

    校属各单位:

    为更好的凝聚师生、校友和社会力量,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全国知名的民办品牌高校的目标,学校决定,结合本次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由党委宣传部牵头,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学校校训精神新释义,公开征集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办学定位、校风学风教风等方面的新提炼新释义。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着力在目标定位上解放思想、在发展理念上解放思想,提炼形成传承母校基因情怀、凝聚师生校友力量、引领奋斗进取创新、得到社会广泛认可的强大精神动力。

    二、征集内容

    (一)校训精神新释义

    学校校训“学用心志行知诚明”由学校组织、早期师生提炼,凝聚了学校建校发展历程和人才培养目标,由著名作家、原文化部常务副部长高占祥题写,由8个单音节词组成。经研究,尊崇校训的大学精神精髓地位不动摇、不更改。

    请结合学校发展历史和办学特色,予以提炼新的内涵。

    (二)办学理念新提炼并释义

    办学理念,是教育理念的下位概念,是学校基于“办什么样的学校”“怎样办好学校”的深层次思考的结晶,是一定教育思想形成后提炼出来的能概括学校办学思想的一句话或一段话,通俗的说就是办学的出发点,具有一定的价值观,包括学校的办学宗旨、办学目标、办学策略,具体体现在校训、校风、校规、校歌、教育理想、办学宗旨、培养目标、育人途径、学风建设、教师形象、校园文化等方面。

    请立足于校史校情,总结提炼出我校的办学理念并确保具有宏观性、系统性、前瞻性。

    (三)办学定位新提炼并释义

    “学校定位”主要是指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学校自身条件和发展潜力,找准学校在人才培养中的位置,确定学校在一定时期内的总体目标,培养人才的层次、类型和人才的主要服务面向。一般包括发展目标定位、办学类型定位、办学层次定位、学科专业定位、服务面向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定位。

    根据我校《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实施纲要(2023-2026)》,办学类型定位是“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大学”;办学层次定位是“全日制本科教育为主,创造条件发展研究生教育,开展继续教育,促进国(境)内外学生交流";培养道路定位是“走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道路”;学科专业定位是“以工科为主,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文学、艺术学、教育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构建与行业、产业深度融合,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的学科专业体系”;人才培养定位是"培养知行合一、信息化素养高、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服务面向定位是“立足广东、面向华南、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目标定位是“建设成为广东省民办品牌本科高校,成为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民办本科高校”。

    请据此进行新提炼并释义,力求“办学定位明确,发展目标清晰,主动服务区域(行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科学合理,符合学校发展实际需要;坚持内涵式发展,注重应用型办学特色培育。”

    (四)办学特色新提炼新释义

    当前,我校的办学特色主要有“新工科特色鲜明”“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2019年转设工作报告提炼为“加强以省工程中心为依托的“新工科”专业集群建设;形成分层次、模块化、全过程的实践教学体系;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推进产业学院建设;创新教师工作室平台,形成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注重应用研究,开展产学研合作,促进研究成果转化落地。”

    请立足于学校转设后高质量发展实践和成就,总结提炼出我校的办学特色,避免同类院校同质化,力求高度凝练、精准概括、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新。

    (五)校风学风教风“三风”新提炼新释义

    二十多年的发展史,彰显学校书香墨浓、风清气正的办学治校风气。学校的创立、发展、壮大都离不开党和政府对高等教育的领导和扶持,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爱和帮助。南粤大地的改革开放塑造了广州理工文化。她是一种开放的、创新的、务实的、学习的、发展的、放眼世界的文化。不忘初心、开拓进取的执业精神和质量立校、以生为本的教育品质是她的本质。实实在在走应用型人才培养道路,坚定不移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道路是她的特色。"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理念是她推进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不断取得新突破的力量源泉。

    请据此对我校校风、学风、教风进行新提炼并释义,充分彰显新学校新时代新征程治学治校的风气风貌。

    三、工作要求

    (一)截止时间:即日起至9月15日。

    (二)投稿要求

    1.来稿作品一律文责自负,须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引用国家规定和各校通例、学校文件和规划,请注明来源。

    2.师生、校友、社会人士均可以个人名义投稿,作品命名为“组别+姓名+工作单位(专业班级)+联系方式”。

    投稿邮箱:glgdwxcb@163.com

    联系人:党委宣传部钱老师。

    (三)评比表彰

    本次校训精神新释义有奖征集活动,分校训精神、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办学特色、治校风气共5个赛道,各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证书、奖品、奖金。

    (四)组织保障

    活动由党委主办,党委宣传部承办,评建办、校办协助,由承办单位负责邀请校内领导、专家担任评委组织评选。活动组织和奖励经费由从评建专项宣传费中开支。



    广州理工学院

    2023年7月16日